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

从巴黎铁塔到协和广场。圣诞夜市。香榭丽舍大道。凯旋门。



在巴黎,几乎都在散步着,走动着。快步的,漫步的;匆忙的,从容的;紧张的,悠游的。
沿着塞纳河边的大道,在暮色中时而快,时而慢的往前走。大部分时候,我们的心情都是愉悦地,看着不是很透彻的夜色里,弥漫着淡淡白雾的月亮,放射出带点暧昧的微亮。一直往前走,车辆在我们身边来来往往,昏黄的路灯,还有宁静的塞纳河畔上一座座的桥梁,在车辆行驶的呼啸声中,依然还是显得那样安宁寂静。
跨过某座壮丽的大桥,我们来到了协和广场。看到了银白的摩天轮(跟在比利时和伦敦看到的一模一样),协和广场的另一边的大道,也就是一直延伸到凯旋门的大道,在挂上了银白灯饰的一列列大树旁,是闪着银色光芒的圣诞市集,和比利时的一样,每个小摊屋顶上都飘扬着不一样的,来自欧盟成员国的各国旗帜。我们随意的逛着,和比利时市集大同小异,都在卖着一些雷同的货品和食物,gluih wein我想是欧洲人冬天里不可或缺的饮料吧,总会看到一个卖gluih wein的摊子。我吃了一个热喷喷的,搽满浓浓巧克力的薄饼,很是美味。只是那位卖饼的法国妇人,一脸的冷冰冰,毫无表情,看了有一点点扫兴。
一直往前走,往前走,我们进入了那赫赫有名的香榭丽舍大道。大道两旁都是世界知名品牌的专柜店,走在这里的人也大都是非富则贵的吧!流浪了一整个星期的我们,多多少少散发着一些些落魄的气息,和这里的‘名牌’很有差异,站在这里显得有些突兀,但我却为这小小的不协调感到兴奋紧张。来到Louis Vuitton的旗舰店,他拉着我的手,说虽然买不起,但也要见识见识里头奢华的氛围,和里头出手阔绰的买家们的豪爽气派。三层楼的宽敞店面,摆着各色各样应有LV印花的商品,当然绝大部分都是手提包包,其他还有钢笔,笔记本套子,鞋子,旅行包等等。里头在看在买的富贵人家,绝大部分都是东方脸孔的人们,也许是中国人,香港人,新加坡人,日本人, 还有中东脸孔的阿拉伯人。
逛一圈出来后,他问道:怎样?有没有充满目标,毕业后要拼命工作,然后买一个LV包包?
我对这所谓名牌包包是完全的无动于衷!
或许你还在求学,还未到达那个迷恋名牌包的阶段吧。他说。
是吗?也许吧?我会渴望拥有一个好看,实用的大包包,但从未想过那一定要是某个名牌的。
繁华的街道,我只是漫无目的的往前走。穿梭在人群中,用亚洲人的眼睛看欧洲人的在名牌街道的奢华步伐。可是,这些名牌店的顾客,往往都是亚洲人。
走着走着,眼前的凯旋门越来越壮大,也越来越‘真实’。最后,相隔一道路的距离,我们和其他许多游客一样,眼睛越过道路上的呼啸而过得车辆,看着眼前这庞然大门,这为胜利而建的凯旋门。我注视着这大门,我想我用的是(我也只有这)一般游客的肤浅眼光去看它,去打量它。这门背后的意义,或者这门的艺术价值,我没有去想,也不懂要如何去想。他说过要带我爬上这门的顶端的,但后来,也许是忘了,也许是我也根本没放在心上,到回到大马的那一天,我才想起了,我们忘了爬上凯旋门顶端。后来,在明信片上,我在知道这凯旋门其实可以算是这城市的一个中心点,凯旋门是一环交通圈,环绕着他的是好几条通往别处的延伸的大道,凯旋门可是道路的起点,也可以是终点。
凯旋门,是我们在巴黎的第一夜的终点。过后,我们进入地下地铁站,回到我们的客栈,结束疲累的一天。